cyberpunk 2077 的感想

8/10 – 1.2版本

终于打穿了这个游戏,看了五个结局,心得是,虽然不是个完美的游戏,但应该是我最喜欢对我影响极大的游戏之一(另外一个能想到的是异域镇魂曲)。之前刚开始玩的时候就写过一点心得,不过现在打穿(通关)了,当然是有很多感想。

首先想谈一下游戏的风格类型。光看名字也直到,2077是彻头彻尾的科幻游戏。其实对我个人而言,对科幻的兴趣一直都超过奇幻。这里的奇幻就是西方所谓的fantasy,就是哈利波特、魔戒那种有魔法、有会喷火的龙的类型。这个类型之前对于中国国内的人而言有点陌生,因为奇幻其实植根于西方历史,中国人缺少这样的历史滋养,所以理解起来有点困难,换位思考的话应该相当于中国的武侠。不过也可能正因为foreign,所以这几年显得非常的exotic,反而变得很受欢迎。游戏方面,异域镇魂曲planescape其实比较难说是正统的奇幻,博德之门应该说是比较正统的,不过rpg游戏里有很多奇幻游戏,反而感觉科幻在这个领域里比较少(而fps里就正好反过来了)。

我个人是一直都喜欢科幻的,可能是小时候看的动漫的影响。从机器猫大长篇开始,到后来的铳梦、新世纪福音战士,只要是科幻题材的动漫游戏电影都会买来试试,甚至小说也会看看,而奇幻的只有在后来认识高中同学ej后会尝试一下,但高中毕业之后就没再怎么接触了。

科幻和奇幻的类型差异,其实也影响到了两种类型所探讨的话题。2077所主要探讨的,如上次写的心得,是肉体与灵魂的关系。游戏里在2077年出现了将人的灵魂从肉体提取出来做成数字化副本的科技(所谓的‘保存你的灵魂’ secure your soul,但讽刺的是,这个将灵魂提取出来的程序反而叫做‘灵魂杀手’ soulkiller,因为实际上他是将一个人的记忆和习惯等能用数字记录可以量化的东西提取出来,做成一个AI,而反而是那些无法量化的部分被舍弃,而那些部分看起来更像是灵魂;大概类似于将黑胶唱片或者磁带转换成mp3)。游戏里不管是一开始主角被之前著名歌手johnny silverhand的数字副本(engram)的芯片所部分占用,还是后来某一个结局中著名科技公司arasaka的新任ceo被自己老爹(之前公司的创始人)的副本覆盖,都是在探讨什么是人,什么是灵魂之类的问题。这种问题在魔戒哈利波特之类的奇幻题材中甚少出现(异域镇魂曲是个例外,但也可能正是因为这个例外所以我才喜欢),反而是银翼杀手、新世纪福音战士之类的科幻作品中的常客。

2077当然算不上是完美,甚至可以说是问题多多。刚出来的时候在主机上的搞笑画面直接让我放弃了抢购ps5的想法,转而去买了台电脑。实际在玩的时候也会发生游戏自动退出,开车的时候驾驶者突然浮现在车子上方等奇妙的bug。而不算bug纯粹是设计的时候偷懒的地方就更是多的不在话下,比如路上的人都像木偶一样缺少真实反应(跟GTA这种成熟的自由世界游戏相比),或者就算有所有人的反应都完全一样,或者警察一下子全部超时空的出现简直不符合逻辑,这些都非常影响游戏体验。而虽然埋了伏笔但基本没有展开所以让人失望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游戏里的飞天汽车AV除了少数剧情之外就是可望不可及,游戏里的外太空火箭只在部分结局中登场,游戏里的轨道列车也没办法乘坐,这些可能是因为赶工被砍掉了。

但总的来说,游戏到了1.2版本之后也大概能算是个完整的、比较稳定的游戏。有很多上面说到的问题,但这个风格、这个自由度、这个题材这个画面的游戏能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已经很难得了。希望日后能多多出DLC,甚至多人模式,我应该也会惠顾。

最近另外在玩的游戏是火星求生,也是科幻类型的,也是东欧制作的。感觉科幻游戏这边很多是东欧日本的,而奇幻类型的以北美西欧较多,不知道是不是受当地市场偏好的影响。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