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he soul (from a non-religious viewpoint)

最近在玩cyberpunk 2077,其中有一段剧情提到,要让主角能活下去,需要先用数码方式备份他的意识、他的记忆、他的性格/人格,再还原到他本来的肉体上。其余的东西都没办法备份,所以会遗失。这个遗失的过程,叫做soulkiller,所以是会消灭他的灵魂的。

以往接触到的作品,一般是将灵魂与肉体对立,即意识记忆人格这些东西其实也是属于灵魂范畴的,但确实可以想象这些东西是可以数字化的,但如果排除掉这些东西,到底什么才是灵魂?大概就是与生俱来的,有机的,难以用数学公式描述出的,因为肉体原因而出现的各种内容,诸如波动、感觉、心情之类的。

换言之,大概就是用黑胶唱片记录下来的音乐,和用数码方式记录下来的音乐的区别——那些不能被数字化处理后保存下来遗失的部分,反而就是灵魂。

One Comment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