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镇魂曲

最早接触《异域镇魂曲》的时候可能是高中,那个时候跟ej一起同座,了解了不少关于奇幻小说、TRPG、万智牌(还是我先玩的)的知识。我们还一起做了好几个研究报告,虽然性质上是应付(交给高中的什么参赛作品,每个人都要),但是我们还是做的很认真。就是那个时候,可能在我从ej那里抱回来的一大打 TRPG电脑游戏里面,就有《异域镇魂曲》了。
玩TRPG游戏,需要很强的耐性。游戏里面对的可能是过于严谨的一大堆数据,比如《博德之门》里面一上来就要应付的种种人物数据,大量的武器装备所带来的人物属性的微妙变化,乃至一场稀疏平常的战斗都是在大量的投20面骰子活动才能分出个高下的事情。
所以我对TRPG游戏一向都有种很不投缘的感觉。我不是那么有耐性的人,如果事情本身并不吸引我,我玩博得1到最后是用的金山游侠,博得2没玩完,冰风谷装上去就删了。虽然我觉得《龙枪》系列很好看,但觉得《魔戒》简直就是一场想像力的灾难。甚至对于ej其他很感兴趣的东西,我都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只有《异域镇魂曲》,我是一直一个人坚持下来的。同时我也确实的感觉到了其魅力之所在。

人物的数据不是像其他TRPG那样是固定的,而是随着级别的上升可以一同上升的。因为主角本身就是一个不死的人,同时失去了全部的记忆。游戏的过程就是陪伴主角The Nameless(无名氏)去找回自己的回忆。而你渐渐会发现,主角是一个25级(最高级)的法师,25级的战士,25级的盗贼,……于是违反一下规则让主角可以升级也是不难理解的。同时,你也会发现经常有不认识的半老徐娘跑来找主角理论,问主角为什么抛弃自己。这种情况下,失去记忆可能比相反的情况要好的多吧。无名氏醒来时,一只脚踏在棺材里,另一只踏在地狱中。他的目的,是找出自己究竟是谁,还有是什么使自己变成了不死之身。

“无名氏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的停尸间中苏醒时几乎完全失忆的这个设定,借用了16位游戏机 RPG Shawrun的设定,但是除了这一点上的类似,以及借鉴一些其他角色扮演游戏,漫画,Roger Zelazny的小说 Nine Princes in Amber中的元素外,这是个极为独特的游戏。你的角色并不仅仅是失忆。其实,他是不死之身,而且已经存在了非常非常之久,远超他自己所了解的范畴。他浑身古老的皮肤上布满无数战斗留下的伤疤,每次他被杀死后,他总能复生,但对前世已经毫无记忆。随着游戏深入,你会渐渐发现,他曾经极度显赫,曾介入过主宰整个世界命运的战争,曾和神级的存在谈判,他同时曾经是骗子,流氓,圣人,杀人狂……“Gamespot曾评本游戏为史上第一时如是说。

他还说:”说这个游戏是非主流实在是低估了它。的确,这个游戏的一些设定(比如无名氏的队伍结构,包括一个漂浮的骷髅,一个搞笑的发条机器人,一个半魔族盗贼,和一个致力于文明秩序的魔族)很象是有意的对奇幻游戏的常规进行叛逆。然而,此游戏和常规DND的许多差别确处理得恰到好处,比如无名氏可以身兼三种职业,包括战士、法师和盗贼(并可以随时转职),却又不象大多数rpg那样强求玩家一路战斗。你角色的道德阵营,从中立到善良到邪恶,到守序或无序,是由你的行为所影响,比如你是否说谎,偷窃,妄杀,背誓(异域镇魂曲可能是游戏史上能够对“邪恶”角色进行扮演最有深度的游戏)。再举一个例子,异域的世界中的人们的语言是一种所谓“唱诗”风格的语言,基本上是伦敦式古英语的一个变种。而到游戏结束时,你会流利的掌握这种英语,无论你曾对这个异域是多么的不熟悉。“

游戏本身不是一个战斗的过程,而是一种探索的过程,不仅是在剧情上,同时是在语言上。据称,在汉化过来后游戏中的对白甚至达到了10万字,这耗费了汉化者4年的时间。同时,在很多重要战役中,战斗是可以通过足够的智慧和智力(wisdom&intelligence)来避免的,不,不是“避免”,而是用“更好”的方式解决,因为战斗之后必然有你死我活的较量,而对话之后削除了双方的误解,同时双方又仍然继续存在。甚至在最终对决里,通过选择适当的对白,可以看到不同的结局–因为你的对手就是你的永恒,你可以用削除永恒的匕首以自杀相威胁,也可以选择和三个分裂的自我合体来获得胜利的筹码,甚至可以通过妥协来达成最终双方的和解。在游戏中你还会看到自己体内的一个迷宫,在这个迷宫中囚禁了许多的你自己,他们都被装在许多面镜子里,如果你不小心被镜子找到,你就会被置换到镜子里面去。

游戏的后期你会见识很多更高级的存在,比如游戏中一共有七个教派(党派),如感应结社(认为人类的存在就是要去尽可能的感受一切,同时还要跟他人交流),神人党(认为人类应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代神的位置),革命联盟(无政府主义团体,要消灭一切存在的权力)等等。你可以参加其中一个或好几个,只要不冲突或者必须(比如革命联盟必须破坏其他党派,所以要参加那个党派)。

游戏里甚至有一家妓院,“智慧漩涡妓院”,但是这个妓院是不能动手的。你所能做的全部就是和各个不同种类的美女聊天,如果你的智慧不够,你可能被她们所左右,被她们带入精神境界的性高潮;而如果你拥有足够的智力的话,你可以发现她们的苦恼,为她们排忧解难,而她们也会用适当的方式报答你的。在离开这个妓院时,妓院的老板“失宠”(Fall from grace)也会跟你一起踏上探索的历程。

说来说去,仿佛十分繁杂的剧情,其实是以相对简单的哲学构架为基础,而这也是成就了游戏的强项。首先,在游戏的世界里,一切的东西都是互相联系的,想像很多片互相独立的大陆,漂浮在宇宙中,然而联系期间的东西称之为“门”,门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的触发,甚至一对男女的接吻或者一个屁,但在触发之前你并不知情。主角醒来时所处的法印城也被称作“众门之城”,这样的“门”在游戏中随处可见。这就有点像现在社会的高速交通工具,不经过适当的工具,抵达彼岸的事情可能失去实在的意义。

同时,这个游戏所处的世界被称之为“多宇宙”,就是有多个如我们所居住的宇宙,而这些宇宙都平行存在着。游戏的架构中有三条潜规则:1.多宇宙无中心;2.万事皆三;3.万物归圆。第一条否定了中心的存在,确保了平等;第二条提供了一个方法论,因为任何事物都可以看作三个部分,逆、向、中;第三条指出了一个客观规律,就是一切都是会回归到其起点的,如同我们在地球上一直沿着运动,或者我们在宇宙中一直向前移动(在多宇宙中,一个宇宙就如同一个地球一样,是圆的。),或者我们诞生(从不存在到存在)到我们毁灭(从存在走回不存在)我们总是要回归到起点的地方。

我在这里说的当然不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宇宙的规则,而是构建游戏的规则。但是一个游戏拥有这样的规则,也可见这个游戏的复杂了。虽然这个游戏如此的出色,但是因为资金和叛逆的规则(玩家不希望这样可以无限制升级的规则系统),这个游戏没有后续作品,甚至制作这个游戏的公司在几年以后也倒闭了。但是没有后续作品正好使得这个游戏更加圆满:前无来者,後无古人。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