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打游戏

我是在中国长大的,小时候也没少打过游戏,近日看到中国决定限制未成年人打游戏的时间,每周只能打三个小时,还必须是周末三天的八点到九点这几个固定时段,感觉现在打个游戏还真不容易。

我小时候最早接触到的,应该就是国内各种盗版的红白机和所谓的“学习机”,这种游戏机必须插卡,同时必须连接电视。于是就有了暑假趁父母离开然后一直连续玩,等父母下班前想办法把电视机背后弄的没有那么热的经历。周末如果家里有人也是没法玩的,因为父母还是将在游戏机上打游戏跟变坏划等号,大概现在决定限制未成年人打游戏的人也是这么想的吧。

与此同时,家里也买了电脑。最早的电脑游戏是很无聊的,一方面是因为性能的问题,稍微复杂一点的游戏电脑上运作不了;另外一方面是语言问题,那个时候看起来不错的游戏大多都是没有中文版的,要么英文要么日语,所以如果说喜欢打游戏到底有没有用,至少是促使我有了学外语的动力的。当然当时的我不管怎么努力,外语也没有好到可以直接打游戏的水平。话说回来,红白机上的游戏虽然也看不懂,但好像并不影响游玩,可能是上面的游戏的游戏性天生就好一些,RPG除外。后来电脑游戏打的毕竟多的,是从台湾过来的中文版的RPG游戏,比如仙剑奇侠传或者英雄传说系列,当然后来也有了广受欢迎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反恐精英之类的。印象中最好玩的,还是GTA等3A大作,当然那个时候已经上大学了,玩电脑不是太受限制。

玩电脑虽然也是玩,但毕竟电脑号称是将来重要的求生工具,所以有时候用电脑打游戏也能获得父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待遇,当然那个时候家里只有一台,所以要趁父母不用的时候见缝插针。玩的稍微久一点,比如超过两个小时,可能也回得到父母的白眼或者训斥。如果矛盾激化,也会发生砸掉我的光盘的事情。所以最好的游戏设备其实是掌机,因为非常容易隐藏。最早的gameboy是找小学同学借的。后来没有谁有gameboy color的样子,但后来有gameboy advance的时候我找不需要的高中同学买了一台,但是因为没有背光非常不适合在关灯后的被子里偷完,安装的各种补光灯也不是效果很好的样子,所以一出来gba sp的时候我就很快入手了,并且美好的度过了玩恶魔城、牧场物语、最终幻想战略版。那个时候的好游戏不知为何有很多汉化版,用特别的工具也可以安装在掌机上玩。相比较而言,我刚买的dreamcast,刚到家就被发现了,然后被锁在了柜子里,几个月以后放假了我才玩到。

但不管怎么说,好像没有过彻底玩不了游戏的时候。玩游戏确实是我未成年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法想象现在居然要从国家层面用法律(算是法律吗?不过效果可能是一样的)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不能在小时候想打游戏的时候打,长大了是有可能报复性的疯狂的打的。我大学有个同学在隔壁寝室,每天只要路过都看见他坐在电脑前打网游,从来没看见过他干过任何别的事情。

长大以后,我仍然还是会打游戏。高三毕业那年,我父母为了奖励我考上还可以的大学,给了我充分的额度去电脑城买好的配件拼一台可以打游戏的电脑,我不记得自己买了什么显卡,但总之大学四年出来的游戏基本上可以在家里那个CRT显示器上比较流畅的运行(之前有用自己的钱买过voodoo,当时被3d游戏的效果惊艳到了),但确实大学里想干的事情太多,除了暑假有时间回家打游戏以外基本上过着没怎么打游戏的生活。后来也买了xbox 360、psp、psv、3ds,在研究生的时候玩了不少美国室友的ps3,后来工作了买了ps4、switch,游戏确实也没有少打。

长大了以后虽然仍然可以玩游戏,但一来有很多别的事情需要操心(大学的时候例外,但也是要谈恋爱、找工作的),二来有些游戏长大了看起来有些幼稚,总之就是没有小时候觉得那么好玩了。如果可以,我确实希望小时候能自由自在的打游戏,或者稍加管教,比如每天限制打一个小时,周末三四个小时这样,而不是总是要偷偷摸摸,也许童年会感觉更完整、更健全一点。小时候就学会了偷偷摸摸,表面一套背地一套,长大了也很难做一个表里如一、正直的人吧。

为什么不干脆不玩游戏,做点更有意义的事你说?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好处几乎没有,坏处却很大?其实游戏对人的心理条件和舒压应该是很有帮助的,有些人自己有别的解压方式,比如看书听音乐看电影,各自有各自的坏处和益处(大概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活动这个世界上应该不存在的吧),为什么偏偏游戏要被禁掉?说游戏是毒品,当初也有过说外国文学都是毒草的时代,现在倒回去看不是很可笑的想法吗。说实话,今天是禁止游戏,将来禁止电视剧、禁止电影、禁止听音乐禁止看小说的时候,用的理由也不用做什么区别。今天不捍卫打游戏的权利,以后可能就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只能在空虚的无聊中打发自己有限的时间。

2 Comments
  1. swychao

    我们这一代玩游戏长大的为人父母后,可以把账号给孩子玩,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某些地区的合法性产业一样,虽然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有害的,但既然无法根除,至少方便管理和控制

    • howchou

      大概率你玩过的游戏,你的孩子不想玩的哈哈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