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ilibrium

2002年的电影。很早之前就列入了prime video列表,上个周末才看。
一开始有点之前在看in time的感觉。in time是讲的人类社会进化到了一个时间就是货币的时间,人们工作就是在赚时间,买东西就消耗时间,时间用完了就死了,有钱人有几乎无限的时间。挺有趣的设定,虽然剧情到了后面有点平面化,感觉编剧没编好。
equilibrium是衡平的意思,也是电影中一个制造药剂的机构。人类在经历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认为人类的感情,包括喜悦和愤怒,是导致战争的原因,所以每个人每天都要注射几次equilibrium生产的一种药剂,同时禁止一切的娱乐文化作品。电影一开始就是男主角突击地下娱乐团体,烧毁蒙娜丽莎真迹的画面。
男主角是政府的精英部队成员,专门负责销毁文化作品以及正法那些胆敢进行文化感知的人。故事一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的搭档有问题,后来发现他居然在读叶芝,于是将之正法。他自己的老婆也因为看书被消灭。他则在某个早上因为忘了注射,结果在抓捕一个女性的时候不小心感知了。从此他就停止注射,开始秘密的接触地下抵抗组织。地下组织建议他消灭父亲,即整个政府的头领。
虽然他喜欢上的那个女性还是被消灭了。后面的故事就有点平面了,可能因为电影的时间有限,没办法勾勒出足够的矛盾。总之他成功的消灭了父亲。
故事的背景设定很有意思,剧情也发展的很好;故事最大的矛盾就是人类的感情感知如何战胜维持社会稳定。这个矛盾有一点哲学意义,所以电影也拍的有点in time的感觉,有点1984的感觉。
故事的结尾有点虎头蛇尾,父亲很容易就被消灭了。不过话题太大,一部电影说不清也有可能。他的儿子一开始太冷静,看不出来也已经停止用药。后来帮他爸爸藏药完全看不出来他也没用药了。另外战争跟人类的感知能力的联系如果细想可能联系有点薄弱,不过就电影来讲也说得通吧。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