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游记

、、行前、、

厦门是一个会跟【浪漫】联系在一起的地方。可能是因为舒婷,可能是因为鼓浪屿,总之有这么一个印象。正好有一个国内不放假的小长假,确定行程的当时看起来厦门天气不热(应该是阴天)。

以为厦门是一个很小的岛,所以应该到处都是高楼林立,像香港一样把每一片土地的价值都榨取到最后一滴。但落地以后乍看没有什么高楼,反而有点像南加州一样有很多度假式的矮房子。

为了看海,找了一家厦大门口的酒店,没想到正好挡住了厦大的一部分海景。

、、厦大、、

因为有关最美大学的争议,很早就听说过厦大。

实际看过之后,能够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厦大才是最美大学。就在海边,校园小而精致,留下来的房子设计的比较精巧,仔细看的话。这些房子精致的地方让我觉得很意外,在中间溜达确实有特别的体验。

芙蓉隧道比武大的防空洞长一点;里面的壁画则更多是寄托的当事人的感情,外人恐怕只能看个热闹。

不过也不知道认为厦大是唯一一个最美大学的人,有多少去过武大。至少两个都看过以后,个人认为武大应该是不会被比下去的。感谢当年选址和设计建造校舍的人。

、、鼓浪屿、、

去鼓浪屿的轮渡分为两个,一个仅供本地人用,另外一个才能让外地人用。这种安排本身让我不快,有种被地域歧视的感觉,不过到了岛上才发现人是挺多的,即便是一个极端燥热不是节假日的星期一。过去的船有空调,但是要额外付钱,回来的没有。

刚到岛上的时候还是很失望的,因为被送到了西边,感觉就跟一个公园没什么区别。旁边的海里都是远洋油轮,水也跟度假胜地的不能比。直到跋山涉水来到东边才多少感觉到了鼓浪屿的浪漫,其实是当年有一堆洋人来这定居,建立了一个类似上海的公共租界的地方,然后盖了一大堆洋房。因为可能没发展出上海那么热闹的城市,大部分洋房都没拆,鼓浪屿就成了一个幽静的度假山庄一类的存在,继而变成了浪漫的化身,不分白天黑夜吸引着大量的游客(而且只有轮渡,没有修桥过来,据说是因为不让汽车上岛)。

另外,鼓浪屿上因为有军队设施(其实好像就一个度假村)所以不让飞无人机,白带了过来(在炎炎夏日里拎着更觉悲惨)。

炎炎夏日全靠冰啤酒续命

也要感谢鼓浪屿,确实让我产生了一些灵感。

夏日午后的花园

、、其他、、

吃了沙茶面,感觉跟东南亚的laksa好像差不多(但沙茶面可以自由选择配料),不过也许对于外地人来讲热干面和麻酱拌面也是同一种东西;吃了土笋冻,虽然知道里面那个是虫子,但好像还好(至少长得没那么恐怖)。其他厦门小吃似乎跟台湾的一样,就没尝试。

时间有限,没能去更多地方转转。中山路看了,跟江汉路一样,不过本来就不应该去这种地方。

【又】没能坐成当地的地铁,更没有坐上当地特色的高架brt。实属遗憾。也许天气不那么热、人没那么多的时候可以考虑再去。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