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的最后一天

早上起来,我有点头晕。不是那种病态的头晕,而是一种比较健康的,纯粹可能是因为没睡好所以才有的头晕。
老婆走了以后,我就睡不着了;我拉开窗帘,外面是个晴天。看不见蓝天,但是能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的金黄色的温暖的阳光颗粒;还是有点凉的风里就夹杂着许多这样的粉状颗粒,于是打开窗户时能跟初春的气息一起让人感到心情愉快。
今天也没有什么特别要做的事情。两个星期以前我已经辞职了,下一份工作要一个月后才开始,所以这几天我得以在家赋闲。
因为明天就要走了,我觉得还来得及干,所以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衣服丢进洗衣机后我又开始剪指甲,其实长得也不长,只是走之前想再剪一次。
中午要陪老婆吃饭。我披上外套,登上toms布鞋,沿着已经走过两年的新闸路——江宁路的上班路线向我们俩曾经共同工作的单位走去。
老单位楼下的高级酒店似乎就要开门了。门口贴的有点逼死强迫症的歪七梭八的标志两边,是因为天冷刚刚开始绽放的樱花树。老婆说她不喜欢这么白的樱花。也许是因为她没有在每年各种樱花绽放过的地方读过书所以没有看各种真正樱花的机会吧。
我们在一家很挤的日料店吃了午饭。她吃的咖喱猪排,我吃的和风肥牛。虽然感觉没有往常做的好吃,但这家做的是家常口味,比那些纯粹拼食材的高档日料店更能体现手艺。上海的日料基本都做的挺好的,以至于真的去了日本的朋友反而觉得跟上海吃到的差不多。
去了静安别墅找裁缝店。蔡元培孔祥熙之流当年也住过这里,感觉跟鲁迅住的大陆新村有点像,可能当年也算是豪宅吧,不过放在今天的眼光来看有点局促了。
上海还是挺好的。虽然不是首都,没有那么多被权力吸引过来的人;虽然小市民很多,有时候会陷入让人肠胃绞痛的斤斤计较;虽然也还是排斥外地人,哪里又不排外呢,新来的转学生也一样要遭受一些白眼。但是上海干净;生活方便;不怎么需要拼关系;机会相对也比较多,也没有那么挤。
如果一直在上海待下去,其实也不是不行。
不过计划好了,我总归是要暂时离开这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