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from the star

确实很久没看韩剧了。这次看《来自星星的你》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而且顺便看了一下其他韩剧,好像也没有激发我对韩剧整体的兴趣,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跟这个剧本身有关。
我觉得整个故事是建立在一个悬念上的:等时候到了,都是否能留下来陪千?而这个悬念有两个对立的结局,都并非完美:1. 都不离开也许就会死,虽然不一定,但故事一直在暗示这种可能性更大。2. 都离开后就是永别,考虑到小行星400年才回来一趟,这中可能性也很大。这与一般的观众能预测到的结局不太一样,所以可以说在最后一集之前这个悬念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故事按照一般的分法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两人相遇、两人相爱、两人诀别。两人相遇这个应该说是属于第一部分的情节其实拖了很久,这也是电视剧经常干的事情。两人相遇后发生了很多事,但是观众并不清楚两人是否真的相爱。而到了第二部分电视剧说明两人都互相相爱,但千本人并不知情的时候,就创造了另外一个悬念,即千是否知道都也爱她。这个也是一直拖到了后面几集才交待清,但交待清的同时也提出了上面那个主要悬念,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两人相爱的主要悬念之外是与其他几个主要角色的互动。大公司老板次子的犯罪行为和对千的威胁一直在干扰两人的恋情,直到最后几集才排除干扰。老板三子和刘属于绿叶配红花的情节,其实也在折射两个主要角色的恋情。三子对千的恋情一直没有产生什么大的影响,其实我认为如果要让矛盾更冲突,应该让千对三子产生一定的兴趣,甚至产生两人几乎要走到一起的情节,但这个剧没有这样安排,不知道为何。同理刘与三子也应该有这样的互动。
说到不足,我觉得大结局其实很难讲。之前我以为悬念会以悲剧收场,即都决定留下,但是丧失全部特异功能,几乎丧命,这样的情节会比较动人,之前也有比较经典的韩剧是这样的安排,不过确实整部剧的色调比较轻快,可能不会这样结局。现在这种结局可以说是接近于完美的结局,但是略为平淡,应该强调都不知道什么还能再通过虫洞回来,强调这种随机性,使得两人最终团圆的情节更波折一些,也许会更好。
另外几个配角其实都比较有深度。刘其实是很有心机的人,这一点虽然转折不够强烈,但也是有转折的。三子其实也是有勇敢的一面,这在击垮次子的时候有所体现。母亲不是那么见钱眼开的人,最后几集有交待,并且跟混得不好的父亲团圆了。千弟这个角色转换的有点太快,可能是比较弱的一个角色。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