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

最近看了个很有名的案子,zimmerman,一个白人将误入其私有土地的黑人未成年人射杀,其仅手持一袋糖,没有任何堪称武器的东西。结果案子最近结了,陪审团一致裁判白人无罪。裁决一出,举国哗然。案情当然比我描述的复杂,每个州也有自己的法律,比如佛罗里达是以允许业主射杀一切来访者的名言“家就是你的城堡”而知名的。但引起争议的,主要是因为这次是白人射杀黑人,而类似的案件中,当其他有色人种射杀白人时,往往会从重判决。
最近在单位也是的,有次听到一个白人律师调侃黑人的家庭文化,白人还以为自己很幽默,想引得被调侃的黑人笑,其实我在旁边都听得很难受;更别提此君有次要跟中国方面联系,结果中国端午节放假,他就说中国人真是懒,老放乱七八糟的假干嘛。我当场就跟他解释了端午节是什么,他也就闭口了。也没听他调侃过什么退伍军人纪念日。
也许我长得不太像中国人吧,在朋友里面,有次有人带来自己其他的朋友,我并不认识,两人稍微寒暄后,就听她在旁边说自己跟中国人的遭遇,什么中国人怎么那么有钱,肯定都是贪污腐败贪来的,什么中国人怎么不喝冷水,老要喝热水,还不让放薄荷叶,是不是都有病。我真是听得哑口无言,只好赶快离开,以免听到更尴尬的东西。
歧视这东西可能永远都消除不了的。每个人都想生活在自己制造的幻觉里,都以为自己比别人高一等,古代中国人也是如此,觉得周边都是夷狄,自己才是天朝上国。现代有时候也能看见对其他少数民族的歧视,只是种族上而言可能比美国人这种还是稍微客气点,比较不客气的是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那种。马丁路德金的梦,长久看来也只能是个梦了。

One Comment
  1. GabrielGon

    所以说世界不了解中国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包括你所说“长得不太像中国人”,这个现象我觉着可以从一些美剧中看到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是什么样子,大部分是类似政府领导的那种,一张国字脸,或者一身国字脸的气质,比日本人圆滑,比韩国人古板,身高170~180,喜欢西装革履打领带,正派中透露着某种捉摸不透的神秘感……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你这种感觉的原因吧?比较这种形象的中国人,在中国都是极少的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