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lready

今天雪化了,下了一场雨。雪积了大概一个月,大概是我被困在华盛顿的时候,哥伦布也开始下雪了的。
记忆中的冬天总是阴冷潮湿,很少下雪,真正下起来的时候,可能还会有点高兴,因为不是每年都会下,能看到也是一种幸运。真正改变我这种心态的,是那年雪灾。雪一直都没有化,外面冷的出不了门,我家也没有暖气,只能躲在棉被里,每天昏昏欲睡,实在是压抑的日子。
从此我就很讨厌下雪,一下雪就觉得地狱降临一般。有人说,没有暖气,装就是了。问题是武汉的冬天,最冷的时候也就一个多月,冷的时候咬牙切齿,冷完了以后就总想,反正熬的过来,装暖气又麻烦又贵,何苦呢。再说大家都没装,不也活得好好的。
今年冬天索性没回家,美国这边是有暖气,跟国内那种集中供暖不太一样,也是用天然气,然后每家每户自己装一个小锅炉,说贵也不是很贵,比不烧暖气的时候每个月多一百多刀,反正是整个小区摊燃气费,你不开也划不来。
如此一来,冬天最难受的地方仅剩下户外了,只要是个房子,里面都是有暖气的,公交车上面的暖气甚至比家里还热些,因为那些司机要穿不是很厚的制服。我也只是比冬天多加了一件棉袄,大雪不化的这一个月,也就这样过来了,等到雪化落雨的时候,才发现冬天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如此一来,倒有种感叹冬天短暂的闲情。
哥伦布的雪,是那种北方的粉雪,最冷的时候雪是粉末状的,如果起风,会吹的像白色沙尘暴一般,踩在脚下也像沙滩样的,所以没有化雪的时候到处都湿漉漉的那种恼人之感。虽然看见下雪了的时候还是心生怨恨了一番,但下的漫天遍野都是白色的时候,又情不自禁想要欣赏一下这难得的雪景。远的地方也没去成,无非是平常买菜的时候看看那边白色草原,或是教堂积雪的尖顶,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离开家很远了。
去新奥尔良的第二天,我一个人走去火车站拿票,路上经过了貌似被废弃的区域,植物都疯狂的生长着,迎面吹来温煦潮湿的风,让我有种回家的错觉。
以前翻译过一篇讲雪地经历的短文,真正进入雪地之后,就经常有在哪里碰到过类似经历的感觉,当然下雪对于我来说还是外地的事情了,总没有一开始那么讨厌雪了。

3 Comments
  1. 猫猫

    抱下你个大萍萍!我是你的猫猫

  2. bb

    独处异乡,雪也让人触景生情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