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Music

1

每当我试图在脑海中搜索一个字眼来开始一场对话的时候,我眼前总是会浮现起这样一幅图景:在一个旅行的中继站,我为了打发无聊的等待时间,将自己全部的身心都扑在一本可能以后对我无法产生任何影响的书上。这本书是如此空洞、无聊、有名、畅销,使得获取它是多么便利,却只能用它来打发一下这如同骨质增生一般多出来的时间。

而这本书本身就是为了传授这么一种技巧:如何从一片空白的大脑中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话题,以便开始一场对话。

我从来没有这样试过。当我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尽量有话说话,没话也不至于要去找话说。什么都不说自然有什么都不说得好处,我总觉得。换言之,在我们所以为的如『沉默』一般的『空间』中,并不是『空』的,而是被自我反省、试图自己构造迷宫的话题们、头脑的休憩、氛围的沉淀等事所填充,也正因如此,说它比说话的时候意义更加丰富也不为过。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总是希冀能看到从这样的空间中 长出来点什么,以便洗脱其『空空如也』的恶名。这篇不成样子的小文就是在这样的希冀下由一堆莫名的黑色混乱重新建构搭配组合,终而成型。

 

2

【就不去试着再问一下,再说一遍?】

我试探着、模糊不清的说了一句。

【不行。】他的语气可以斩钉截铁。【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不是吗。我也好她也好,全都身心疲惫,再也经受不起哪怕一丝一毫的打击。】

【这种时候总是轮到男人牺牲自尊的呀。】然总是一本正经地、把话题上升到种族、性别、宗教的层次,虽然她其实是个很会体贴别人的好人。

然的男友亭什么也没说,表情木然地眼下了最后一口啤酒。他的出乎意料的安静让我们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目下所处的环境,各所不一的所属,以及在黑暗中不断跋涉的混乱意识。我们的交谈可能仅仅是为了交谈而交谈,本身毫无意义;语句乏味冗长,语气平淡无力。哪里才是属于我自己的地方?

【这样的问题,也不是你们大家说说就可以解决的。】闻说。诚哉斯言。 【我已经逃出来了。而且我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我知道她的性格。】

【事情也不是你说的那样的吧。】然说。【就你这几天跟我说的情况来看,她其实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吧。】

【她可能只是重视自己的感情而已。】

【你不会是吃醋了吧。】

【哪里。】闻以一幅极其无聊的表情应对这句揶揄。【我只是觉得一切都变得开朗了起来,好像连日的阴雨被一抹而去,云彩都绽放着油画一样的金色光彩。就好像酒醉初醒。这种感觉不是经常有的吗?】

没有人搭理他。

为什么还要想那些不愉快的往事?都到这儿来了。我这样想着,一边喝啤酒一边看有着薄薄的雾霭的如晨光笼罩一般的海景。

 

3

一般情况下,闻是一个安静沉默且很无趣的人。他刚来的时候我们这儿的人都这样以为。直到有一天然 问起他有什么烦心事的时候,他才算是打开了话匣子。

他和然还有亭,都是来此旅游的;闻是研究生,然也是,亭已经工作了。我则是在外地上学的本地人,正好放假回来探视双亲。

我住的地方就这一个安静的小咖啡馆。很早以前,早于麦当劳和肯德基出现在这座城市之前,就有这家咖啡馆了。离家里很近,但是父母每次采购归来都要在这里小憩一下,啜着咖啡看这里特有的海景。因为角度的问题,阳光总是跟海景一起斜斜地射进来。光线打在一小片杯垫和远处的悬崖上之后,就好像具有魔力一样使时间成了凝固的果冻块。

3 Comments
  1. Gabriel

    心始终想着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的时候,看任何事情都是悲观的
    虽然我也知道说“想想别的吧”-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其实做起来很难。不过我们还可以幻想,做做白日梦,幻想一下自己是某小说中的人物之类……恩……总之就是自我欺骗一下,感觉会好很多
    当然,我心情不匝地的时候,通常选择的就是去沃尔玛刷卡买一堆零食,然后回来坐着看美剧/动漫。
    如果这时候还不能爽过来,就上网银看看信用卡的账单……嗯,是的,痛苦转移有时候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2. irisjia

    怎么又没写完

  3. Gabriel

    to irisjia:
    最近开始信奉残缺美吧……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