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居住的国家

【以下不构成法律意见也不可以任何形式依赖】

家乡遭难,痛心疾首之余,更让人气愤的是,下次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因为那些人不用对普通人负责,只要对自己上级负责就好了。这里的其他地方也一样。

以前在法学院的时候还觉得搞移民的律师不上档次,现在才意识到他们除了赚钱,才真正的是解决一部分问题的人。如果改变不了这里的现状,至少可以搬走。搬得多了形成气候了,会让搬到那里的人感觉活得更自在一些,比如洛杉矶的部分郊区,比如纽约的法拉盛。当然也可能有反作用。

移民似乎也分为两类,一类只是拿个护照,人还是住在国内,有的人甚至想办法国内国外的护照一起拿。这样也是一种办法,因为突然搬去别的国家,生活上肯定难以习惯,甚至赚钱养家的方法都未必能一下子找到。特别是那些有钱移民的人,除了把祖传的房子卖了的,至少也是小有成功的商人。搬到国外白手起家,万一失败,飘零国外的时候会不会感到后悔,也未可知。

但这样的话,还是存在风险的,因为人还在国内,如果遭遇不测,能不能跑的出来都不知道。这次事件,就有说法是还有中国国籍的人不能拿外国护照离开。所以如果要离开,可能还是移居比较好,直接整个人搬到其他国家地区去。

那些只负责发护照的小国,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真的搬过去住,搬去以后能不能找到工作或者创业成功也说不定(应该是有的,不过没听说过)。有机会抽到绿卡/护照然后长期居住的话,还是美国日本欧洲比较省心。这里我个人感觉:

一、香港台湾:没长期住过台湾,但感觉其实到底是华人社会,普通办事找工作做生意还是比较容易的,香港会讲普通话的人也其实很多。歧视这个东西肯定存在,但其实国内也有(比如上海之类的发达地区歧视来自不发达地区的人),所以如果本来就不太在意的话就还好,毕竟每个社会都有素质高的素质低的。香港待够七年可以拿永居拿护照(包括读书的时间),如果能找到工作留下来可以实现;台湾好像没有直接接纳大陆移民的程序,除非结婚或者先拿港澳外国身份。拿香港台湾身份的好处之一,是如果万一真的在异乡呆不惯还可以用回乡证台胞证随时回大陆居住甚至工作,不用办签证,而且物理距离近想家了也容易回去看看。缺点是保不齐2047之前香港和大陆之间的界限会不会就被抹掉了,而台湾会不会某一天就被回归了。当然从香港进出境只看香港身份证,台湾也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再拿一个第三国的护照是完全可行的。

二、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相对发达的亚洲国家。住过日本,感觉文化上有相近之处相对容易长期居住一些,当然也有很多深层次问题住久了才会发现,比如人和人之间刻意保持较大的距离感等。日本居留好像开公司一段时间可以取得,也可以去日本找工作,但日语是个门槛,除非在国内或者在日本已经学过。其他比较发达的亚洲国家类似,都有渠道,花费有多有少,住下来的中国人也很多。而且日本和新加坡还是少数可以回国免签的护照(至少疫情前如此)。

三、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发达的西方国家,白人为主,文化差异较大,但其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地方有技术移民,如果正好学了这些专业移民相对容易。美国欧洲除非已经在那边留学,直接过去居住和工作比较困难,曾几何时美国只要找到工作就可以办工作签,等几年就可以拿绿卡,现在连工作签都很难抽。投资移民的话除了希腊马耳他葡萄牙等地方外都很贵,而且这些地方的黄金签证也都在逐渐消失的路上。

从目前的历史来看能比较稳定的施行法制的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西方国家(以及他们的附庸),如果有下一代并且能狠得下心搬过去的话(不管是有钱还是有过去挣钱的决心/技术)对后人可能比较好。毕竟法制健全,私产保护的好,大部分有全民医保(美国除外),有些地方虽然有点乱(美国)但也够自由(能够促进先进生产力,适合继续赚钱或者卷后代),所以这些地方也正好是领导们喜欢送自己子女过去的地方。另外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护照也可以去美国工作,而且可以通过某些方式在保留护照的前提下暂时不作为当地税务居民(不像美国),如果拿了护照再回国也不用全球征税,算是多了一条路。

只要某地不能让有才有钱的人觉得自己的生命财产能得到保障(历史看来只有制度保障比较让人放心;依附于人的保障会随着权力更迭或人的变心而骤然失效,最近发生的事情似乎也印证了;似乎现在还没走的部分有钱人只是想赶紧大捞一笔然后卷款走人,问题是谁都不知道音乐停下来的时候谁才没椅子),才能和资金都是会流向有制度保障的地方的。而没有足够保障的话人人应该都是想躺平的(即便肯定也没办法真正躺平,就像封城时一样,稀缺资源注定会流向那些人),没有动力去创造任何东西(辛苦赚钱结果最后都一场空何苦呢),所以新科技新想法新娱乐都极少出现在这些没有保障的地方。在这些地方以外,居住在其他地方的人只能在允许的范围内拾人牙慧,甚至连本地语言都变得贫瘠起来,也是为什么现在的人这么热衷于叫自己的孩子学英语。如果运气好孩子能在这些地方留下来,那么至少知道自己的后人不用在同一棵树上吊着。

如果真的想要了解一个地方适不适合长期居住,可能最好的办法还是先过去留学或者工作一段时间。离开家乡总是很难的,大多数人也许都想在一个地方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平静的生活,但有些情况不允许,而改变实在是太渺茫,一辈子可能都等不来,也许是离开的时候了。

Writ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